【传习录·快评】阐发五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奋斗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19-04-24 10: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龙 赵永帅

秦龙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赵永帅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4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议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距离1919年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年,随着历史的沉淀和时代的发酵,这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愈加凸显跨越时空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新时代,只有站在大历史观的视角看待、思考和研究五四运动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对中国精神的凝练塑造、对青年价值观的培育引领,才能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交汇期,准确把握并深刻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对中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胜中国社会深刻变革,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非凡。要把五四运动与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人民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结合起来,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一以贯之中,鲜明回应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作用;在厘清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中,深刻解答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指导思想的科学机理;在挖掘历史规律、实践经验和精神力量中,全面回答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把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与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特点与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如何把五四精神的思想内容与新时代青年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结合起来是重要的时代课题。新时代,必须坚定政治航向,高举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旗帜:要站在时代潮头,准确把握青年思想、善于聆听青年声音、全面关注青年成长;要紧跟时代之需,融入青年队伍、抵达青年内心,真正把青年成长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要以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广大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青春的着力点,激发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是深刻影响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界碑和历史节点,对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发展都产生深远影响。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必须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重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工作,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