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为“一带一路”汇聚北京,共赋发展“新诗”

发布时间:2019-04-27 14: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瑞琦

赵瑞琦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国之约,应者云集。4月的北京,丽春佳日,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其中包括37国的元首、政府首脑,在雁栖湖登高望远,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赋发展的“新诗”。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再次细化、强化并深化了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明确了携手应对人类各种风险挑战的中国方案。

伟大的倡议需要细化原则与目标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求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边主义原则,普遍性——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与特殊性——尊重各国法律法规相结合,做到可持续发展,惠及全体人民。在此基础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将以平等的方式和符合普遍期待的路径来共同建构发展的平台。

这样的平台是打开世界经济增长的钥匙,中国与全球各国的经济往来都是可以互补和互惠的。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一带一路”,近6年的实践,防止了全球化的停滞和逆转,为世界带来更光明的前景,显示了该倡议的全球眼光和国际领导力。

伟大的倡议需要强化路径和抓手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破解许多国家面临的发展瓶颈,以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来拓展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空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来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求,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摆脱贫困的机遇和空间,以构建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来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

在这样的基础上,经由经济粘合与社会理解,进而推进政治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这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也是好处多多,比如,一旦基础设施完善,会有更多的机场和人员流动来刺激对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当然,737MAX除外)的需求。

伟大的倡议需要深化动力和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以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在更广阔领域内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将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创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以促进国际合作,将以放开的中国市场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将以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来推进全球化的治理,将以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来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不断深化和扩大的开放举措,已经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的建设和全球的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世界将会日益看到:中国力量有益于全世界。“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脚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第一届到第二届,参加国数量、官员级别的提升,都显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秉持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所擘画的原则、宗旨和路径,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将继续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新天地,更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