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世园会:中国美的集锦,世界美的盛会

发布时间:2019-04-29 14:1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展示中国之美,共奏绿色乐章。4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暖春4月,相约北京。4月29日至10月7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举办。作为我国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A1类国际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吸引了近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东西园”“桃源乡”“新丝绸之路”…… 人与自然在这里精彩相遇,中国与世界在这里交互。绿色气质、百园之园的北京世园会,在让游客欣赏美妙园艺和美丽花园的同时,体现出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绿色气质”的世园会,是中国美的集锦。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黄土高原萌生新绿,塞罕坝的林海郁郁苍苍……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演绎着“绿色气质”的世园会,就堪为中国美的集锦。

“百园之园”的世园会,是世界美的盛会。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未来。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从阿尔卑斯山麓小镇到广袤的太平洋海岸,从南美洲的亚马逊热带丛林到亚洲之巅的雪山冰原,发展生态文明也已经成为了全人类的共识。此次北京世园会,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展示。在这里,人们能够观赏全球各地奇花异草,能够领略世界各国园艺景观,可谓世界美的盛会。

备受瞩目的世园会,是文化美的展示。北京世园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比如山东园就通过六艺台、六艺文化墙再现了孔子讲学的历史情景。世界各国的园艺大师们展示才艺、绽放风采,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美妙的园艺和花园,也可以欣赏到各国各民族精彩的文化表演,感知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追求绿色生活、命运休戚与共的理念。触摸前沿技术、享受优质服务,感受园艺文化、体验生态魅力,“文化美”让北京世园会更加靓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越来越多。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共品一场文化盛宴,共读一本植物全书,共上一堂生态课程,共享一次智慧体验……“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就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决心和信心。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美丽中国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