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青年的自觉心

发布时间:2019-04-29 14:54: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艳青

——“青年传习社”走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线下分享活动心得感想

陈艳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

社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都是继往开来的一代又一代人自觉推动的,责任与义务是每个人都不能逃脱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顾炎武面对国破家亡呐喊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

革命战争年代体现为革命英雄主义,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深受帝国主义的蹂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家命运风雨缥缈。面对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觉担起重任。他们迎难而上锻就了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突出协作奉献,和平年代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事件上更能突出一个人对社会、国家、民族命运的自觉心,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涌现出许多像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钟南山等一批杰出的人物,他们心存祖国和人民,从忠于本职出发,为国家、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的时代薪火相传中发扬光大,作为新一代的传承者,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认真履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自身意识,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新一代的青年人要自觉担起民族国家大任,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新时代青年要有新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练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过硬本领;新时代青年要有新担当,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担当。总的来说,新一代青年要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责任编辑:毅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