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影:新时代下中国青年应该如何爱国

发布时间:2019-04-30 15:5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师丛培影进行现场分享 (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在“五四运动”百年前夕,由中国网策划的,中国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同主办的主题为“青春·爱国,报国奉献——‘青年传习社’走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线下分享活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师丛培影在现场分享了他对于百年前那场爱国运动的思考,并且回答了新时代下中国青年应该如何爱国。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的意义在于,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救国,如何改变当时社会。而在新时代下,青年应该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当中,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谈爱国,要有思想的解放作为基础。从历史角度讲,五四运动的发生,彻底改变了当时社会上的复辟思潮,社会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冲在最前面的就是青年学生,青年一代接受了新文化运动的思潮,并且把它转化为实际行动,所以说,推动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前提和基础是解放思想。
        五四爱国运动带给我们深刻的变革,是让国家观念深入人心。在当时,形成了要为国家争取权利的社会氛围。五四运动喊出“保我主权”的口号,这说明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人们逐渐意识到,民众不再愿意做服从于天子的子民,而要成为国家的主人,这就初步形成了国家观念,解决了“我们是谁”的问题。只有建立了国家观念,才有了后来的变革和发展。所以有了主权的原则,有了国家的观念,才能够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在经历了五四运动之后,再与其他国家进行互动过程当中才找到了自我——我们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当时的中央政府是北洋政府,外部力量介入到当时的政治体制当中,列强扶持不同的力量,所以导致了北洋政府的力量太软弱,没有能力收回更多主权。反思那段历史,国家需要富强,需要走向更大的发展和进步,首先就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历史的检验,这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就是中国共产党。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一百年前,“五四”运动迸发出的爱国精神,一直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报国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年们正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生奋斗汇入到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这就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纪念和传承。

(责任编辑:毅鸥  实习生吴梦 何婷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