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娟:青年人的爱国应该是理性而积极的

发布时间:2019-04-30 15:5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娟老师进行现场分享 (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在“五四运动”百年前夕,由中国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同主办的主题为“青春·爱国,报国奉献——‘青年传习社’走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线下分享活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娟在现场分享了她眼中的五四运动,以及对爱国的理解——理性和积极。
       1919年5月4日发生的那场爱国学生运动,学生们追求的理想并不是盲目的,而是清醒的、理性的,是通过明辨之后得到的,是运用批判性思维得到的理解和认识。新时代下,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理性的精神——建议青年提高理论认识水平
        青年人要把自己放到国家发展的宏观背景中。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小我”同“大国”本应同频共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必须树立正确价值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只盲目追求个人利益,从长远讲就是不理性的,要不得。只有更多的人把个人成功的果实挂在国家发展的这棵大树之上,大树才会枝繁叶茂,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青年一代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发展新中国而奋斗。
        青年用理性的态度观察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希望是“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就是说,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现如今有一些人利用社会中一些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在网上贩卖焦虑,煽动网友情绪。对于这种现象,青年人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克制的、理性的态度,不做键盘侠。真正的爱国不是感性的宣泄,而是理性的引导,理性才是爱国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积极的态度——新时代的青年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奋斗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从青年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来说,社会责任感就是能够从个人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关爱周围的人、关心身边的事;在现在的同学交往中、就业创业中,以及未来的家庭生活中,都能够把“大多数人”的利益、集体的利益、社会的发展放在心上。希望青年人能够真正的“燃”起来,积极投入到社会生活中。
        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青年人必须有理想,有担当。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人积极投入推动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这就是“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

(责任编辑:毅鸥  实习生何婷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