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

发布时间:2019-04-30 16:0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革命影响,对于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现实意义作了深刻阐释,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历史、结合现实、面向未来,为青年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青年工作明确了要求,是指导新时代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因为:爱的对象——国家,是具体的;爱的行动——参与国家建设,是具体的。脱离具体的国家、没有具体的爱国行动就谈不上爱国主义。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爱的对象只能是社会主义中国,爱的行动只能是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这就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弘扬爱国主义,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没有这份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就不可能具有真正意义的爱国主义情感和行动。

首先,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人民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从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由此掀开了崭新一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动摇了,党和人民就会迷失方向、丢失灵魂。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受国内市场经济冲击和国外各种思潮影响,一些青年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淡薄了,从而产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危机,难以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利益上来,从而难以产生真正的爱国主义情感和行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就是要帮助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接续五四运动以来的思想薪火和爱国情怀。

其次,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可以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就失去了道路和方向,就没有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因此,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然要求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即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失败论甚嚣尘上、资本主义终结历史论广为传播,但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西方资本主义的多重危机使得“失败论”失败了、“终结论”终结了。中国青年有充足的理由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念。

再次,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和封建制度的腐朽,使得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落后于西方列强国家,因而不可避免地遭受丧权辱国、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这就使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

经过新中国以来的70年奋斗,中国人民已经日益接近这个梦想。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新时代中国青年对此尤其要充满信心,因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

在中华民族追求复兴的正义道路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噪音干扰,时而是“威胁论”,时而是“崩溃论”,历史将证明:“威胁论”威胁不了中华民族,“崩溃论”奔溃不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将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

总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弘扬五四伟大精神,其核心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离开爱国主义就不会有符合国家需要、人民利益的进步、民主、科学。而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必须树立远大理想,也即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没有这份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就不能接续五四运动以来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薪火、不能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从而导致离开祖国需要、人民利益,掉入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贻误青春。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国青年时,认为他们第一重要的就是树立远大理想,并且强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