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找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坐标

发布时间:2019-04-30 16:0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子龙

王子龙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为新时代青年找准奋斗坐标指明了方向。

一个重视青年的国家,未来充满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相继出台一些列重大政策,持续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仅《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一文,就构建涵盖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完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就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要热爱伟大祖国,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让我们全体青年,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携手共进、奋斗远航,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