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吹响亚洲文明复兴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9-05-17 14: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喜

孙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2019年5月15-16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吸引了47个亚洲国家和近50个域外国家的2000余名代表积极与会。这是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后,今年又一场重要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获得了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除了开幕式以外,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还举办了六场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周,涉及110多项相关活动。亚洲文化嘉年华规模盛大,参与中外人士达3万余名。亚洲文明周活动则包括亚洲文明巡游、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同时,亚洲美食节也在北京、杭州、广州、成都4地火热登场。总体而言,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可谓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首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激发了文化自信。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表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正是“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不竭的前进动力。

亚洲应有自信的底气和勇气。在过去的数千年里,亚洲文明曾经一度辉煌灿烂,闪耀全球;即便是当今,亚洲文明依旧绚烂多姿,47个国家、近百种宗教、10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的各种文明百花齐放。放眼未来,亚洲各国人民应该努力携手化自信为动力,共同打造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让亚洲文明之花再次绚丽绽放!

其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促进了交流互鉴。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中国为了便利各种文明交流互鉴而搭设的绝佳平台,也正是习近平曾先后在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和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亲自推动下而顺利举办的。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中,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等议题,数千名中外嘉宾坐而论道,集思广益,为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

以“青春嘉年华 共圆亚洲梦”为主题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演出阵容强大,汇集了包括亚洲各国优秀艺术家和青年代表以及享有世界级盛誉的表演艺术家在内的共计8000余名的演职人员,其中约有750位外方艺术家。近100分钟的演出流光溢彩,精彩纷呈,堪称亚洲文明的视听盛宴和亚洲风情的大联欢,集中地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光彩动人、活力澎湃、和平进步的亚洲。

最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助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强调,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希望大家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它曾孕育了古代三大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中华文明),也曾诞生了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亚洲文明曾是如此的灿烂夺目。如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已经吹响了亚洲文明复兴的集结号,让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