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全面提高军校办学育人水平的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9-05-24 14:4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世伟

苏世伟 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研究员

5月2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化政治保证,把好办学定位,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目前,全军院校进入新型体制运行阶段,闻鼙鼓而思良将,理解和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需要把握三个着力点。

一是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军校学员的精神境界,培养有真正信仰的军官。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建军方向,美军概括朝鲜战争为“有主义的军队打败了没主义的军队”,从侧面肯定了我军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历史的经验是,一个人经历磨难和考验,其潜在的品德才能显露和提高。对于军校学员来讲,只有与信仰结合起来的军旅生涯,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没有崇高的精神境界,能有多大程度的军事创新?

解决生活和工作的具体问题,是人们生存的常态。但作为当代中国军官,必须具备崇高的精神境界,以拥抱世界的入世情怀,认清世界军事发展的方向,立足自身岗位,履行历史使命。一个人的品德也会随着人的社会地位和环境而有所改变,但无论哪个级别的军官,只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就能经受各种考验。

二是军校学员的能力培养要有前瞻性。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把握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军官的培养是悄无声息的生死较量,战争的严酷性决定了军官选拔的严肃性,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战争需求在进行军官选拔,用谁与不用谁,是敌人说了算。毛泽东麾下的我军开国军官群体,就是战争选拔的结果,他们的文攻武略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省察。无论怎样比较,美军近年以绝对优势发动的几场悬念有限的战争,难以打出能与粟裕比肩的名将。

随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战争减少的趋势日渐清晰,能经历战争的人越来越少,在战前研究战争成为必然选择。实验、设计战争,是在考验军官对未来的感知力、想像力的基础上,激发军官的创造力。谁能把怎么打仗谋划得深透些,谁就能把握未来作战的主动权。要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瞄准未来战场,对军校学员的能力培养提出前瞻性要求,而前瞻的内容和前瞻的深度,是需要科学把握的重要问题。

三是深化军校改革不停步。

我军军校体制是从战场走出来的,和平历久,许多教学理念和体制已经固化了,不能满足军队建设需求。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改转并举,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战争形态发生了新变化,而且新旧成分混杂其中,驻阿富汗美军陆军士兵骑着毛驴使用笔记本电脑引导空中飞机进行地面打击,这种战争景象很难用单一的战争形态界定。

未来战场需求是今天军校教学的牵引,未来战场的不确定性要求军官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只有通过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专业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时俱进,才能培养出能胜任未来战争的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的军官。历史经验表明,没有一步到位的军校改革,军校改革不同于作战部队,如何深化军校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命题。(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