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新长征

发布时间:2019-06-02 13: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成芳 王志强

徐成芳 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王志强 江西省委党校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重大。中国有句俗语:“人心齐,泰山移”,强调的就是齐心合力的重要作用。打仗也罢,建设也罢,要想获得成功都需要齐心合力、矢志不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造福人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就是提醒全党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取得多么大的成绩还是遭遇多么大的压力,我们都要在精神上压不垮、意志上打不倒、信仰上丢不掉。

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用新胜利标注。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既走过坦途和辉煌,也走过荆棘和风雨。过去的胜利是我们前进的里程碑,过去的经验教训是我们避免重蹈覆辙的路标。新时代绝不能打败仗,而必须继续夺取新胜利。这个胜利从根本性质上来说不是资本主义的胜利,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辩证统一的胜利,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有新社会支撑和新强国担当。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人类在历史长河中追求太平盛世、富裕文明,创造了多种多样的社会形态,崛起过众多大国强国。“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的发展目标站上了更高的历史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而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和崭新的家国情怀。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成新社会建强新国家。

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创造人民新生活。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马克思曾经指出,以往的运动都是少数人的和为了少数人的,共产党人的运动则不然,是多数人的并且为了多数人的运动。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谋求的幸福生活不是少数人的幸福生活,而是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造就了全新的人民美好生活观。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实现华夏新梦想。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反对四分五裂、喜爱江山一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秉性,中国共产党是这种历史秉性的杰出传人。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就立志要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近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坚持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新时代必将是中华民族实现统一的时代,是中华儿女共享盛世的时代。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的长征路要为人类作出新贡献。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不能延续以强凌弱的旧格局,不能打你赢我输的小算盘。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世界历史需要共同书写。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以建设者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始终作推动人类社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能量。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