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增长,树立互利共赢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9-06-05 14: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冰

王冰 国际问题学者、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即将于近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将出席论坛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回顾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成绩斐然。在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这样贸易额突破着实来之不易,习近平主席此时访俄更是意义非凡。

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去年,作为经贸关系压舱石的能源和资源合作不断深入。一系列油气、核能、电力合作项目签署和落地,单单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原油去年就达到7149万吨,同比增长19.7%。此外,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面粉、葵花籽油、巧克力、奶粉等俄罗斯农产品、食品以及海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近年来保持大幅增长。其中,农产品贸易去年增长高达31%。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跨境电商成为中俄贸易的另一亮点。随着阿里巴巴在俄设立合资企业俄罗斯速卖通,未来电商有望成为帮助俄罗斯改善人民生活、优化经济结构和实现经济弯道超车的平台。

中俄经贸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也让本地区国家普遍受益。

两国在加强双边经贸往来的同时,还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双方已正式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去年又顺利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该伙伴关系一旦建立,将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并为未来建成全面、高水平、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安排打下基础。

国家开发银行也与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签署大规模贷款框架协议,向俄方提供最高金额高达 650 亿元人民币贷款,为对接项目提供融资保障。“一带”和“一盟”的深度融合必将为区域各国经贸合作注入活力。

中俄不仅是务实合作,更是真心实意、携手并进。

近年来,俄罗斯接连遭到美国和欧盟制裁,与西方贸易大幅缩水;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开始“向东看”,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美国于2017年底对华发起贸易战,试图遏制中国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实属必然。

但回顾多年来中俄关系,不难看出这并非权宜之计。相反,双方一直在努力弥合各种分歧,设身处地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经贸成绩就是在这种“求同存异”、“亲诚惠容”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缩影。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俄两国要想保持贸易额稳步增长,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要调动次政府行为体经贸合作的积极性。

两国经贸合作曾经一度集中在大项目、大企业层面。未来,双方应积极调动地方政府的合作积极性,在中小项目上挖掘巨大潜力;应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合作,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和市场导向作用。因为这些“低层次”的合作通过促进“民心相通”,必将回馈两国整体经贸合作。

二是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扩大经贸和投资规模。

中俄贸易额虽然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但是相比于俄欧贸易2446.7亿美元的规模,仍显得相形见绌。未来两国政府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大胆破除各种投资障碍,降低贸易通关成本。可以利用电商平台促进俄罗斯新型支付手段出现,完善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简化双边贸易结算机制。

三是要以“一带”和“一盟”深度融合惠及区域各国。

越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寒流来袭之时,中俄双方越应该扩大开放,为区域经贸合作送温暖。双方应在“一带”和“一盟”对接的框架下,努力体现大国担当,为区域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树立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开展互利合作的形象,以此对某些国家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做法给予有力回击。

总之,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维护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系方面大有可为。从长期来看,双方应着眼于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互利合作,最终形成跨越欧亚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从而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