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中俄联合声明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06-07 13: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进深

韦进深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研究员


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一方面,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俄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有了新的表述、新的定位,意义重大,涵义深远。另一方面,面对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中俄双方决心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走进新时代,中俄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中俄关系不断深化、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的历史新征程。


新时代重新定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1.新时代确立中俄关系新的发展目标。


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目标和方向。守望相助要求双方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的互信合作。深度融通体现在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经贸和投资便利化,民心相通,文化互鉴相融。开拓创新表明中俄关系并非停留在现有成就上,而是要更加全面挖掘两国关系潜力和发展动能。普惠共赢要求惠及世界人民,实现合作共赢,促进更加公正合理的多极世界形成。


2.新时代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内容。


中俄双方支持对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将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点领域。联合声明中关于加强政治合作措施五项、安全合作措施七项、务实合作措施十七项,人文合作措施十一项,国际协作措施二十三项,总字数超过9000字,非常全面而具体。这表明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有着坚实的基础,而且具有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


3.新时代促进中俄双边关系不断的提质升级


一是体现了中俄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水平显著提升,中俄关系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再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指导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二是务实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长期以来,中俄两国贸易规模与两国经济体量严重不符,经贸合作落后于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但是近几年,两国在贸易、投资、道路和通关便利化法律基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能源、跨境电商、金融、农业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新亮点和增长点。《联合声明》确定了落实务实合作新的任务,在各领域做出新的部署,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实现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树立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合作典范。中俄双方确立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相互支持,战略协作;互谅互让,合作共赢;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国际关系中树立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合作典范。


加强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协作彰显中俄大国新担当


中俄国际协作体现在世界政治、国际安全、全球性问题、国际组织、地区合作和国际热点问题等领域加强合作。


在世界政治领域,中俄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环境问题。推动联合国人权机制发展、坚定维护遵守国际人道法有关准则。


在国际安全领域,中俄采取共同措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防止外空演变成军事冲突疆域。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合作,扩大共识。


在国际经贸领域,中俄加强反腐败国际治理。反对包括单边贸易制裁在内的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国际经贸合作中的政治垄断和货币讹诈,合作保持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动力。


双方在上合组织、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亚太地区国家关系机制、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展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在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巴勒斯坦问题等问题上密切协作。在拉美事务、非洲事务等领域保持磋商,加强沟通协调。


在《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中俄双方明确表示决心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2001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2018年,美国又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俄两国在声明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即中俄两国主张条约当事方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分歧,恢复条约活力,防止事态朝不利方向发展。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巩固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化学武器公约》在内的防扩散和军控领域国际机制体系,加强军备控制。


可以说,中俄加强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协作,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从而推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