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坚持“上海精神”,携手应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

发布时间:2019-06-15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自国

李自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

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自2001年6月15日成立,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成员国间的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成员不断增加,在地区和平与发展问题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天,上合组织迎来18岁生日,在国际形势发生巨变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需要表现出更强的能力、更大的担当,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任务一:在国际秩序转型的背景下,维护公平正义。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很多国际规则正遭遇挑战,包括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治理机制都出现困难。上合组织虽已成长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力也明显提升,但在全球层面,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经验仍显不足。在地区层面,上合组织比较成功地支持了各国选择的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程度阻止了外部势力对成员国的干涉,但国际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非常突出,美国的“长臂管辖”之手越伸越长。在世贸组织改革、维护联合国权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上,上合组织需要加强协调力度,不仅要发出“上合声音”,还要拿出“上合方案”,切实维护国际的公平正义。

任务二:在单边主义、极致利己主义泛起的情况下,弘扬“上海精神”。

美国“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越来越肆无忌惮,在自由贸易、移民、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耍泼”,“美国优先”所表现出的极致利己主义让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家都饱受困扰,而美国的霸凌主义、保护主义最终会拖累全球经济。

上合组织正是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发出强有力的声音,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仅要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促进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区域内践行,还要在全世界弘扬,通过团结更多的力量,形成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的共识,开启共同行动。

任务三:在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下,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上合组织对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外部安全形势一直不佳,甚至“伊斯兰国”在中东肆虐的情况下,各国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上合组织功不可没。但上合组织的安全困境并未消除,主要有四点:

一是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的瓦解,恐怖分子回流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向控制能力偏弱的阿富汗转移明显增加,加之阿富汗毒品生产扩大,上合组织国家面临外部挑战有增无减。

二是更大的风险在内部,一些国家的宗教极端主义思想仍在蔓延,传播手段越来越多样化。暴恐活动不时发生,如2019年5月,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附近明珠洲际酒店遭恐怖袭击。

三是印巴关系尚未因共同加入上合组织而缓和。2019年初,双方再次爆发激烈冲突。如何维护成员国的内部团结也是组织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四是上合组织既要全力以赴打击“三股势力”,又要防止域外一些国家在反恐上采取双重标准,借口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干涉他国内政。

任务四:在国际上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推动人文交流合作,促进相知相亲。

特朗普上台后的“退群”、修隔离墙,英国的脱欧,都是这一现象的反映。伴随而来的是各种极端和排外情绪上升,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应该说,过去这些年,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人文交流总体没有受到国际上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影响,在教育、科技、文化、媒体、旅游、医疗卫生、减灾救灾等各领域合作有条不紊进行,上合组织大家庭的理念也广被接受。

但上合组织完全不受上述现象的影响也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在一些别有用心势力支持下,也不时出现歪曲事实的噪声。上合组织需要在这种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把民心相通工作做深做实。(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