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习近平访朝将给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注入新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9-06-20 11: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俊生

习近平访朝将给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注入新的动力_中国网

王俊生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6月17日宣布,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14年以来首次访问朝鲜,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朝鲜,同时也是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朝鲜,必将成为中朝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中朝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前,一个稳定友好的中朝关系对两国都很重要。两国领导人也十分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其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友谊尤其值得称颂。金日成是邓小平会见最多和陪同在中国参观最多的外国客人。1982年4月,邓小平访问朝鲜,这是其最后一次出国。1989年11月,邓小平同江泽民、李鹏等到北京站迎接来访的金日成主席,这也是邓小平最后一次去车站迎接的客人。2010-2011年,金正日同志拖着病重的身体三次访华,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同志于2010年8月在金正日访华时专程到吉林省长春市与其会见。2011年12 月,金正日逝世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所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均赴朝驻华使馆吊唁,这在中国对外关系中也极为罕见。

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中国第一时间向其发去贺电。金正恩分别于2018年3月25日-28日、5月7日-8日、6月19日-20日、以及2019年1月7日至10日访问中国,不到一年的时间访问中国四次。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一年来四次会晤,把中朝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体现出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历久弥新的特点。同时,也是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中国的回访。这次访问,两国最高领导人会在双边领域就合作项目、教育体育文化交流、青年交流、以及即将到来的两国建交70周年的纪念庆祝活动等进行深入交流。除了双边关系外,朝鲜半岛局势也将是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深入对话的话题。

当前半岛局势发展处于关键时刻。一方面,朝美在今年2月底首脑峰会中无果而终,双方对话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包括朝美在内的各方普遍希望继续推进对话解决与政治解决进程。这种背景下,各方普遍希望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朝鲜能给当前的半岛局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访问朝鲜也是在本月底于日本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前夕。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也表示很期待在G20峰会上与其会晤。由此可以推测,这次访问朝鲜,习近平主席必将与金正恩就当前的朝美对话与朝鲜半岛局势进行深入对话。紧接着,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时再就此和美方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朝鲜半岛的邻国,无论是从地缘上还是从历史上来看,我们都高度关注半岛局势的走向。从“三方会谈”到“六方会谈”,从“双轨制”到“双暂停”,中国为了半岛问题解决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中国也一直奔走于相关国家之间,为半岛相关问题的和平解决做出了巨大努力。由于朝鲜半岛的核心问题存在于朝美之间,因此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朝美直接对话。2018年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朝美对话也展现了新的气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会在一定程度上给朝美对话的开展注入新的动力。

展望未来,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朝美直接对话。同时,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从政治上看,第一,美朝当前的主要分歧在于信任缺失,解决思路无非是第三方介入或提供多边机制,国际合作对此有利;第二,半岛问题是地区和国际问题,涉及美韩同盟、大国关系、朝韩关系等,需要国际合作。此外,从过去来看,朝核问题解决最好的时候也是国际合作最好的时候,比如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

同时,面对严重安全困境与结构制约,半岛问题彻底解决任重道远,因此从长远看,在经济上,必须将朝鲜纳入到地区合作中来,必须扩大朝鲜与该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融合,这是实现半岛“永久和平”必不可少和至关重要的一环。比如,中俄朝和中朝韩三边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大图们江开发计划和“长吉图国家发展战略”等多边合作。中朝同为该地区重要国家,在推进国际合作上,也具有巨大的空间与潜力。(责任编辑:韩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