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习近平访朝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9-06-21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继永

郑继永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当天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进行会谈。

本次访问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本次访问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来再次访朝。14年时间,国际与地区形势出现了极其重要的变化,此次访问如何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

本次访问时间十分敏感。国际风云变幻,全球政治不断出现逆流,中国如何与大国和周边国家相处,也有着指标性意义。朝鲜作为中国十分重要的邻国,也是中国“家门口”的重要方向,既有传统友好关系,也有新时代的诸多内涵,更牵涉诸多双边与多边关系;朝鲜半岛问题复杂敏感,涉及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处理好中朝关系对于拓展周边外交、应对地区局势、处理大国关系都有着导向性意义。

会谈内容信息宏大,影响深远。中朝关系一直强调传统友好,更多强调传承发扬。而本次访问中,习近平总书记则十分明确清晰地对中朝关系做了定性、定位与路径规划,这是中朝历史上的首次。

本次访问的定性既是深化友谊之旅,即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巩固和传承中朝友谊,其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要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谋划中朝美好未来,开启中朝友谊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对中朝关系做出了凝练总结,准确定位了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前进动力、最大优势和牢固纽带,指出中朝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有着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与战略引领,地缘相亲与文缘相通将中朝两国打造成了天然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做出了四点规划设计,即高层交往引领方向、战略沟通营造良好环境、务实合作带来更大福祉、深化交流打牢根基。对于朝鲜半岛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地指出了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性,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出现的光明前景抱有极大期待,从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两个维度才能找出真正的解决方向。

中朝关系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在这些具体的定位与路径规划下,中朝关系将走向更为美好的未来。深厚的传统友谊是中朝关系的基础与出发点,国家性质、地缘基础与文化相通将中朝两国的命运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在这一深厚的土壤中,频繁的高层交往无疑将决定未来中朝的发展方向,这是中朝政治血脉的基因所决定了的。

而高层交往的方式,战略沟通是两党两国最为有效的方式,中朝在多个层面都有着实质性的交流机制,在政治、安全、外交与社会诸领域沟通的不断常态化、机制化,将逐步催生更多实务层的接触与交流。相应的,由于政治与战略上的滋养,这些合作无疑将迅速落地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切实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打牢中朝两国传统友谊与新型外交的根基。

本次访问将引发地区的良性互动。中朝关系的良性发展与进一步巩固,也将与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地区形势形成良性互动。朝鲜半岛问题中,核问题是朝鲜半岛重心与中心问题,而核问题归根结底也是朝鲜的发展问题。

一直以来,极度的安全担忧导致朝鲜因核问题遭到相关国家的排斥,恶性循环的安全螺旋形成了更大的不安感,给地区形势带来了极大困扰。如何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让朝鲜走上以发展求安全,而不是核武保安全的极端道路,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历史与经验证明,通过军事手段与制裁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只能让问题变得更为复杂。2018年起,朝鲜半岛出现较为难得的机遇,但又因具体的方式上出现波折。

本次访问展现中国负责任、有作为的大国态度。在朝鲜半岛的敏感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此访为迟滞不前、动力缺乏、角色缺位的朝鲜半岛核问题赋予了新动力、新能量,并有新提法。中国不仅将帮助朝鲜解决合理安全与发展关切,也再次指出要在关键时刻与朝方及相关方协调和配合,助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值得指出的是,这也是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再度提出要帮助朝鲜解决安全关切,并第一次将安全关键与发展关切同时提出。同样,中国也第一次将半岛无核化与地区的长治久安相提并论,指出无核化与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有着紧密关联,希望韩国和美国等作为尤其重要的相关方进行协调与配合,再次以更为积极主动的态度引领局势向着平稳方向发展,展现了作为地区大国和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相关方,对全球与地区问题负责任、有作为的态度。(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