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续写追梦中国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6-26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盘活编制资源,增强机构活力。就如同组织是社会的细胞一般,机构编制已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机构编制工作也已经成为了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研究谋划体制机制、确定权力和责任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农村工作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给出了“实招”。比如,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桩桩件件都契合了编制工作和农村工作的客观实际,各项措施有着极强的适用性。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抓住了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无疑也就有了坚强的“主心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也迎面而来,“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事实上,越是到关键时刻,也越需要响鼓重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必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聚合全党之力,在新时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