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腐败

发布时间:2019-07-09 09:1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献坤

杨献坤 偃师市纪委副书记、偃师市监察委副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上升到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充分说明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的严重危害性。

“两个主义”中,形式主义在当前表现尤为突出、覆盖最为广泛、问题甚为严重,它的一切出发点是“假”,主观上是想讨得上级的“欢心和信任”,客观上是一种“交易”,用“假”的政绩换取名利。形式主义不但损害党的事业,破坏党的政治生态,败坏党的干部队伍,而且严重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说明形式主义是一种腐败,而且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腐败。

形式主义损害党的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必须实事求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然而,一些地方官员在工作中做表面文章,为了个人目的和利益,不惜弄虚作假,不顾群众需要和实际,苦心钻研快速积累政绩的“门路”,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用这些劳民伤财、浮华无效的虚假政绩献媚上级,讨好上级,以期换取自己升官发财的目的,这种行为其实质是一种变相的贿赂。有的政策看上去很好,但是到了基层却变的难以执行,群众反响不好,群众不买账,基层干部也跟着受苦。这类政策的制定者没有充分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政策的制定上以完成上级任务为目的,随意草率、不接地气,其实质是一种变异的形式主义,只不过是给形式主义穿了一层靓丽的外衣,看上去的“好政策”实则为“镜中花”“水中月”,外表“看起来很美”,却不受群众欢迎。如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一刀切”式的为贫困户发牲畜搞养殖来脱贫的行为;部分基层盲目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导致建设的楼盘成为烂尾工程等问题。

形式主义破坏党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形式主义”是存在我们党内的歪风邪气,是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最大“雾霾”源,必须打压、清除,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彻底净化。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保证党的路线、纲领、纪律、制度的贯彻落实,保持党的旺盛生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各项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因此,净化政治生态就要与形式主义坚决作斗争。

形式主义败坏党的干部队伍。形式主义的不说真话,弄虚作假之风,看上去没有什么“成本”,省心省力,只要“瞒天过海”运用得当,取得的“收益”往往还比较显著。这让那些私心泛滥,心思不正、贪图虚名、作风飘浮的形式主义者仿佛找到了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深陷其中并且乐在其中,他们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带坏了其他干部,特别是这些人当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危害力更强,波及范围更广,极易引起“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现象。如果党员干部长期在到处都是形式主义的环境里“熏染”,必然会失去耐心、动力和信心,继而产生“懒政、怠政、庸政”现象,变相的、被动的形成“作风腐败”,整个干部队伍都将受到影响,而为这种“作风腐败”埋单的最终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形式主义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形式主义带来的政治腐败危害与经济腐败带来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形式主义腐败往往是产生其他腐败的根源之一。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群众基础就是党的执政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领导干部如果在政令的实施上不切合实际,搞“形式主义”,不深入研究,把工作做成“花架子”,势必造成对行政资源的极大挥霍和浪费。这种形式主义表面上是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实质上损害的党的执政基础,不实事求是的为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服务,“不怕群众愿不愿意、答不答应”,完全凭着施政者的利益和认知出发,这种行为背弃了党的宗旨,脱离群众,违反党的群众路线,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感情,危害的是党的执政基础。

在当前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我们坚持四个意识首先是坚持政治意识,坚持政治意识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是增强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所以在实践中坚持政治意识不能只停留在空洞的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具体行动中检验政治意识强不强。

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形式主义作为一种政治腐败,必须拿出更大的反腐败勇气和决心同形式主义做彻底坚决的斗争,这也是新时期伟大斗争的特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与形式主义作斗争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是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站在与形式主义作斗争的最前线,带头“冲锋陷阵”。要从思想源头抓起,牢记宗旨意识,破除对于权力的虚荣心;要从此时此刻做起,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一想,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了解群众的期盼;要从小事小节严起,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绝不能放任不管。

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问题不管是在执纪监督上去防止新的形式主义产生,还是从审查调查上来纠正过去旧的形式主义,都要把反对形式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的斗争,惩治形式主义的腐败,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