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助力广大残疾人焕发生命的光彩与魅力

发布时间:2019-07-27 15: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风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助残为乐,大爱无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努力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利和尊严,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情况。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70年砥砺奋进,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已经“旧貌换新颜”。导盲犬走上飞机、火车,重大新闻节目的手语播报越来越常见……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了更好的实现,残疾人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这在让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的同时,也折射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无微不至的悉心关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直接关系着民生福祉,残疾人则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我国将600多万农村残疾人纳入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范围,截至去年底贫困残疾人已经减少到170万左右。进一步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解决好他们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相信越来越多贫困残疾人将绽开幸福笑颜。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残疾人能否平等融入社会、参与社会事务,关乎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平正义。安徽砀山县的农村姑娘李娟,躺在床上用嘴咬着触控笔做电商,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中南大学金展鹏院士,坐在轮椅上潜心科研20多年,成果享誉国际材料科学界……广大残疾人自尊自立、努力拼搏,靠劳动技能脱贫致富、凭知识技术建功立业,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奉献,也极大地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

走出“中国道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70年来,党和政府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一系列措施让残疾人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也为世界残疾人保障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残疾人仍是当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之一。面向未来,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携手并进、锐意进取,让广大残疾人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焕发出生命的光彩与魅力。(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