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同心浇灌“志愿花”,争当时代“新雷锋”

发布时间:2019-07-28 15: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成

杨成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致贺信,并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人人独善其身者谓之私德,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这是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用相亲相爱为公德写下生动的时代“注脚”,而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水平则是当代文明社会的“度量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举凡心怀一尺阳光,每个人都可以是时代“新雷锋”。

播撒核心价值“阳光”,牵住志愿服务牛鼻子。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元为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举旗定向的风向标,让“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确保志愿活动的开展“不走样”、“不变味”,不能成为沾染“铜臭之味”、被拿来“作秀”、“蹭粉”的“提线木偶”,要始终成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催化剂”、化干戈为玉帛的“润滑油”、增进邻里和睦的“粘合剂”。

厚植初心使命“沃土”,树立榜样典型标杆子。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志愿服务其实也是对初心的最好诠释。志愿服务是全社会参与的公益事业,年富力强的青年理应率先垂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鼓励青年群体积极参与“三支一扶”、在脱贫攻坚战中援疆援藏,涌现出一大批如“白发干部李忠凯”、“时代楷模黄文秀”等践行初心使命的青年好干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共产党人不能做锱铢必较的“生意人”而“错打算盘”,在走好时代新长征之路上,总需要有人扎根贫困山区、穷乡僻壤、奋战在收入微薄甚至无偿奉献的群众一线,这是时代赋予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更是青年一代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浇灌担当作为“雨露”,趟出永续发展新路子。践行志愿服务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而是身体力行的知行合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能以“八小时”为“楚河汉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人民勤务员”自居,紧锣密鼓、夜以继日的行程安排正是“我将无我”的至臻境界,2019年开年视察天津期间在南开大学寄语师生“以小我融入大我”,随后特意来到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慰问座谈;改革呼唤干将、潮流亟需砥柱,从“狮子型干部”到“李云龙式”干部,实质上都是“雷锋”式干部在新时代的再现,巍巍重托激励我们接过历史接力棒,既要甘作“孺子牛”、“老黄牛”,又要争当“领头羊”、“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