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下半年经济怎么干:政策基调不变 聚焦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19-08-01 10: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敏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例行半年度经济形势会议所做的判断。

既不盲目乐观,又着眼长期大势

从经济增长来看,上半年GDP增长6.3%,一二季度分别为6.4%、6.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认为,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贸易量下滑尤其是地缘政治争端扑朔迷离的态势下,作为防范全球经济前景趋弱和贸易紧张升温的保险措施,美联储准备实施降息的举措,给世界经济前景增添了阴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方面都十分关注中国的最高层如何判断这半年的经济运行走势,下半年经济政策的取向会不会改变。比如,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更加宽松,也同步采取降息措施?财政政策在已经大力度减税降费措施下还有没有更大释放空间?中国的就业形势是不是出现拐点?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面对的国际复杂形势后,定调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时用了五句意味深长的话: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在政策取向上,强调“五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财政货币政策讲了两句话: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表明,两大政策取向也没有改变,但重在适时适度,保持逆周期调控。

对下半年经济政策和工作重点的考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运行判断的清晰态度和问题意识,既不盲目乐观,要聚焦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期大势,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化解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化危为机的过程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时,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这15项工作看起来涉及面比较宽泛,但事实上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既承接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任务,又聚焦上半年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既体现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又体现了妥善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落脚点则在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投资增长点,扎扎实实推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上半年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消费在年中虽然有所回暖,但消费潜能依然释放不够,加上市场物价水平上涨态势明显,老百姓市场预期有所不稳。除了在地方债发行驱动下地方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增长外,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仍然乏力;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但鉴于世界贸易下行压力,向好前景还有待观察。金融市场仍起伏跌宕,市场利率居高不下,资本市场缺乏大力度的资金注入,虽有科创板的顺利开板,但走势还不稳健。房地产市场虽处紧压态势,但主要城市房价还在小幅上涨,不少地方政府仍期待利用房地产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思维还没有根本消除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暴露出我国经济的症结依然在于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弊端。若不稳扎稳打、持之以恒,势必影响“六稳”工作,束缚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最终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此,会议继续强调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核心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暴露出来的我方软肋,就在于我们的产业基础能力还不强,产业链水平总体上仍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这也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口所在、关键所在。所以中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进一步地就是从消费和投资需求层面,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比如从消费层面看,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内需已经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更是下半年政策的主要发力点。因此,会议强调,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同时,要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来稳定制造业投资。

下半年,还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心在于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开放也是改革。前一段时间,央行颁布“金改11条”,加大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既是为了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更在于推进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破解金融资源流动不畅问题,以充分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市场竞争的公平有序。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向好态势并没有变,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正确对待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把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作为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着力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指出的,只要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