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守住文化根脉 维系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20 1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子龙

王子龙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甘肃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系统思维,强调“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敦煌莫高窟这座千年的艺术瑰宝,更体现了大国领袖对历史文物的高度重视,发出了守住文化根脉、维系民族精神的动员令。

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也包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早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就深刻指出,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通过文物保护,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其焕发新时代的闪耀光芒。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更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尽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保护和传承好我们的文化根脉,维系好我们的民族精神,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才能让我们的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