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真正把老百姓幸福当作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08-24 16:4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斯远

斯远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习近平强调,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甘肃考察,一路风尘,一路奔波。在敦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亲切互动;在高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在山丹,看望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在兰州,视察滔滔黄河……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一次踏在西部农村的土地上。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整洁的院落……所有这些,让熟悉西部农村的习近平总书记感到十分欣慰。

事实上,富民新村不仅是武威古浪南部山区易地搬迁的典型代表,也是全国贫困地区农村易地搬迁的缩影。要看到,易地扶贫搬迁是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之一,就地扶贫措施成效不显著,那就走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从古浪的实践看,当地6万多山区贫困群众搬进新房,并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和蔬菜种植逐步摆脱贫困,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目前他们的致富劲头很足,心气很高。热情邀请习近平总书记到家里做客的村民李应川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家已向村里报名新建1座日光温室大棚和4座养殖暖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不管是整村易地搬迁、发展种养殖产业,还是帮助农民树立脱贫的信心与志气,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与政策扶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初心和使命,是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开展的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我们这样一个发展还不平衡的国家,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到2020年彻底消除现行标准下的贫困,是红线,也是硬杠杠。

当然,易地搬迁实现脱贫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仍需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持续做好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等工作。这中间,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有一段时间的延伸,也要杜绝形式主义,把扶贫脱贫当作一项长线工作;既要救乡亲们生活困难的“急”,也要立足长远,从发展产业、培育农村新人等方面着手,从“输血”到“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就是“发令枪”,各地都应该按照这一基本遵循,做好贫困地区农民易地搬迁的各项配套工作,真正让农民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的愿景,并以此扩展到整个脱贫攻坚领域,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任务也越来越艰巨。各地已经呈现出来的成绩令人欣喜,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惟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真正把老百姓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不负这个时代的人民。(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