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让道德文明的光芒更加璀璨夺目

发布时间:2019-09-07 11: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曦

陈曦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进一步彰显了道德模范崇高的社会地位,有助于在全社会更好地树立起关爱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更多的人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模范,争当模范,争做传播文明的使者、践行道德的先锋。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杜富国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毅然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自己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这些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上,就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一个社会不能没有正能量,其积聚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微贡献”。70年砥砺前行,70年接续奋斗,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而今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就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助于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行走在民族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程”,不断跨越前进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14亿中华儿女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需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以道德模范为引领,14亿中华儿女应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筑牢社会道德大厦,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无形中就有了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