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

发布时间:2019-09-08 10:4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强 李苗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李苗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依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作用关键,要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助力青少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守土尽责的“庄稼人”

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就要做到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即是扎根教学工作,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战线的一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战士”。对于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

西方别有用心者仍在叫嚣削弱中国的着力处不在于同中国打贸易战,甚至直言不讳地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伸出双手拥抱中国国内的亲美一族,我们应当接触中国内部的盟友,他们被称作‘年轻人’‘互联网一代’……他们带来的变革将扳倒中国”。事实一次又一次说明,西方别有用心者还继续将我国青少年视为打开意识形态领域缺口的重点群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处在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每一位教师都要在学生的人生“拔节孕穗期”尽力尽责,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精心育苗的“庄稼人”

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就要做到精心育苗。作物处在“拔节孕穗期”,意味着营养需求旺盛,意味着成长非常快速,越是这个时候,营养越要及时跟进、杂草越要及时拔除、虫害越要及时防治。非如此,就会出现瘪壳、倒伏、草害、虫害等诸多问题。

青少年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同样需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内的广大教师精心育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形象而深刻地指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培土”“浇水”“施肥”“打药”等,既是对广大教师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责任的生动提示,更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鲜明要求。青少年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精神营养需求的旺盛时期、精神成人的快速时期,需要营养及时跟进以免形成精神荒漠,需要及时拔除杂草以免形成价值荒地,需要及时防治病害以免祸患潜伏。

做助苗守正的“庄稼人”

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就要做到助苗守正。当前,青少年学生都处在日益开放的社会环境当中,多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广大教师和学生同处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兼有的思想舆论环境,同在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话语场域,需要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同妨害青少年顺利成长成才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拔节孕穗期”是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对青少年精心引导和栽培更应“固本强基”、助苗守正,以预防成长过程当中出现“倒伏”“瘪壳”,从而力争培养广大青少年成为“抗倒伏”且穗穗饱满的“果实”。(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