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推进自我革命,进行伟大斗争

发布时间:2019-09-09 09:4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郝栋

推进自我革命,进行伟大斗争_观点库_观点中国

郝栋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讲话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如何练就斗争本领,最重要的就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提高执政能力。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了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救国家于存亡之时的历史重任,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是孕育中国共产党的中国人民赋予的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追求共产主义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政党,是善于批判与革命,反抗与斗争的政党。这种批判与革命不仅表现为对外亮剑,同时也包含着着刀刃向内,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结合,推动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只有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才能够为我们自我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强调斗争精神,就需要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实现使命担当,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从不忘初心到方得始终,本身就是一次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的过程,毛主席曾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是破旧立新,是浴血重生,这需要勇气和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远在破岩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千磨万击还坚劲”赢得伟大斗争就是因为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在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是人民立场,这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所向,更是自我革命的勇气来源,也是我们能够赢得伟大斗争的底气所在。因此“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自我革命中增强伟大斗争本领,在伟大斗争中实现自我革命。(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