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守护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创造为民实绩

发布时间:2019-09-18 13: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风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它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接续前行。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同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交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引导人们坚定跟党走。

激活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滑坡,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民族复兴征程中,精神之“钙”更是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当前,我们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更加需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激活红色基因内在的能量,使其成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守护红色基因,创造为民业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扎根群众沃土,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红色基因可以让领导干部更加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必须将其守护好、传承好,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传承红色基因,担起时代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7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每个人都应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始终不渝的意志、应对挑战的信心、埋头苦干的动力,让人生绽放最美芳华。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已经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600亿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超90万亿元。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能够让中华儿女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坚定跟党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作用,经常到这些地方拜谒、瞻仰、学习,可以使我们的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党员干部就应深扎信仰之根、传承红色血脉,在矢志奋斗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