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如何实现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

发布时间:2019-09-22 16: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峥

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从2014年开始,中国在国家层面上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对全体国民进行网络安全公众教育。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一年来,美国对华科技打压不断升级,网络备战态势愈发明显,凸显了安全可控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的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水平不断提升。这种态势变化充分显现出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

正确理解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的含义,可以认为,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两者可以兼得,同步实现并不矛盾。

安全可控的决定性因素在政府。在网信领域,安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不存在绝对的安全。一项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会暴露出新的安全风险。而如果风险不能在早期发现并修补,就可能演变为更为严重的国家安全隐患。因此,实现安全可控需要一国政府能够理解和分析前沿技术,实时掌握前沿技术所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而采取及时性的干预措施。一国需要拥有独立、不受外界干涉、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前沿技术研究机构,其主要目的在于给前沿技术“找茬”“挑错”,提出客观的分析意见。

技术安全审查是实现安全可控的另一个关键保障。安全风险和隐患并没有国界之分,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技术都需要经过统一、完善的安全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政府可决定相关产品的使用和应用范围,以及是否可以进入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安全审查同样需要一个专业性测试机构完成。

开放创新的决定性因素在市场。网信产业天然是一个以开放、创新为价值追求的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只有通过快速扩散才能够产生商业价值,形成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生态。网信领域的企业和科研人员也不希望受到地域的约束,希望在全球最开放的创新环境下实现其价值。

实现开放创新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因素,释放市场的创新活力。中国的市场和资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向世界开放,继续欢迎全球最顶尖的企业来华投资建厂。6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版的外商投资和自贸区“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了电信产业的开放程度。中国没有因为美国的科技打压改变对科技全球化及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看法。

兼顾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的关键在于正确的人才导向和公正的市场制度。为国家服务的尖端科技人才是实现安全可控的根本支撑。这支科技国家队需要覆盖全部前沿技术领域,需要具有相关领域顶尖的专业化素质。组建这支队伍需要国家采取更加灵活的用人和激励机制,确保顶尖人才能够在国家科研体系里人尽其才,充分发展。专业化的技术安全规范和审查也能够最大限度上保障创新环境健康发展,使得安全成为技术发展的助力因素。

公正的市场制度则能够给企业、从业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稳定的预期,促使这些市场参与者共同维护产业和生态安全。安全可控需要通过一定程度上的政府介入和法律规范来实现,但是,只要这些制度和规范对所有参与者公正、公开,那么这些限制性措施并不会对创新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中国所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表明中国从更加长远、开放的角度看待网络空间的前途和命运,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在这一开放的语境中彼此相融,互为支撑。(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