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新机场建设奇迹令世人瞩目,昭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9-26 19:1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9月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代表党中央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兴国际机场,已经正式通航,能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从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到建设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从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到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大兴国际机场究竟创造了多少世界之最,恐怕一时难以统计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项超级工程的投运,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力量,让世界叹为观止。

大兴国际机场见证了中国力量,也将是我国发展的新动力源。犹记得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时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这与大兴国际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该机场坐落在京津冀区域的中心,也与它承载的时代使命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该机场的投运正是对此的生动诠释。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大兴国际机场辐射北京、雄安新区、天津等京津冀核心区,有利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一体化,完善京津冀都市圈路网系统。

新机场建设奇迹令世界瞩目,昭示了什么?其一,制度优势,无可比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其二,大兴“展翅”,中国大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不只是一个工程的结束,更预示着一个泱泱大国正健步走在大兴的路上,实现大气磅礴的民族复兴。

其三,砥砺奋进,拥抱未来。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只是一个节点,展望未来,需要我们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书写更精彩的奋斗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和国大厦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瓦建成的,这个基石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攥紧手中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好自己的长征路,就能跑出复兴的中国,跑出更美好的未来。(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