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9-09-28 14: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风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奋斗,共和国旗帜上最鲜艳的底色。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时“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00亿美元。70年接续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前所未有地提高:2018年,我国GDP已达136082亿美元,一年的经济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经济总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尽皆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每一个人奋力向前奔跑,中国发展也将拥有坚实基础、不竭动力。这就需要我们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在矢志奋斗中造就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黄旭华隐姓埋名几十年,为中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王继才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在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新时代,仍然有着这样一群追梦人。他们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在执着奋斗中用勤劳双手建设着美丽的家园。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这些“最美奋斗者”就鲜明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奋斗者的壮志豪情。他们的感人事迹,也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应以“最美奋斗者”为镜,找一找自己存在的差距,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攻克前进路上的“雪山”、“草地”,征服追梦征程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桩桩件件都需要发扬奋斗精神。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在矢志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