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崇德向善争做先锋,向共和国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19-09-29 15:5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维时

王维时 云南财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此次颁授仪式的意义非比寻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进行系统性设计、作出全方位部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体现了开创性、突破性、示范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这个群体既有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农村先进模范申纪兰;也有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战功卓著,转业后深藏功名60余年,扎根贫困山区为民造福的战斗英雄张富清;还有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卫国护边,带动乡亲巡边守边,为国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他们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具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通过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党中央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也将激励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