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三个坚持”造就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2019-10-02 09:4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千里 李海青

袁千里 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高政治领导力量。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致力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更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要落到实处,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这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不仅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而且也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全党在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伟业要依靠人民创造。习近平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伟大胜利必然是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造就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的创造者和实践主体,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我们国家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也决定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就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

同时,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也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发展导向、研究导向和创作导向,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自信来源于,7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我国的发展需要,人民的现实需要,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理论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发展道路进程中经验教训的转化历程和创新进程的凝聚与升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每一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都取得长足进步,发展结构要均衡协调,结构优化推动整体功能提升;在国际上,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的同时深刻参与国际秩序构建,发挥大国担当,与世界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彰显出中国道路的世界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定能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一定会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责编:高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