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国庆大阅兵是对军事科技创新成果的检阅

发布时间:2019-10-03 09:4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1日上午,通过全球直播的国庆大阅兵还没有结束,对大阅兵的议论就开始在网上沸腾了,成为国际舆论场上的一个热门话题。这次大阅兵,国际关注度极高。展示的装备,全部是自主研发,其中有40%以上是首次露面的现役主战装备。中国军队科技的实力,算是揭开了盖头的一角。

“只有塑造后天的军队,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这句箴言,已经成为军事理论界的共识。放眼世界,展望未来,人类战争形态正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未来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战场空间从传统的“陆、海、空、天、电、网”物理域,向泛社会域、认知域拓展,无人作战、分布式作战和多域作战将成为主要作战样式,传统军事战略、作战理论、武器装备正在发生不可逆转的重大变革,军队面貌也必将随之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种态势,自然对军队的各项建设,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其中,军事科技在打赢未来战争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要想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军事科技,这对曾经一直落后的中国来说,挑战何其巨大。但是,中国人从来就是不信邪的。在最困难的时期,中国人面对核封锁,勒紧裤腰带,干出来了“两弹一星”,在今天,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人在军事科技创新方面,没有理由拿不出一个漂亮的成绩单。

这次大阅兵,某种意义上,就是祖国和人民对中国军事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检阅。

在几天前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东风41”会不会亮相阅兵场?阅兵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以“请拭目以待”作答。昨天,这款“传说”中的大杀器,以压轴的方式最后出场了——这是一款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也是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最新成员。还有作为中国二次核反击主力的“巨浪2型”海基远程弹道导弹,以及有着“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这些超级利器,都是中国的和平盾牌!

最让网友们感觉意外的,是大量的无人装备的受阅,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3个无人机方队单独形成了一大模块。受阅无人机中,既有空中无人机,也有海下潜航器,既有战役级别的无人机,也有战略级别的无人机,尤其以攻击11无人机最为抢眼。阅兵充分体现了我军的“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

全部国产的现役主战装备,具有鲜明的成体系、信息化特征。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和表现,由此可见一斑。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习近平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成为中国军事科技创新的遵循。创新驱动,是一个指向未来的宏伟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擘画科技创新蓝图,为强军兴军注入了强大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统帅号令,激励全军广大科研人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力争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这次检阅,我们看到了,人民放心了。但这只是开始,中国人有能力在军事科技创新方面做得更好,拿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和平需要盾牌,能战方能止战。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东风。大国长剑,浩荡东风。和平时,他们隐忍静幽,但只要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一出手便会雷霆万钧!他们的存在,就是最具威慑的力量。

但中国人民并不好战。这不是西方媒体所说的“秀肌肉”,大阅兵不过是展示中国军事力量建设水平的一次寻常展示,是向人民宣示,中国军队有能力保卫改革开放的成果。

有人这样说,和平有两种:一种是靠战争来赢得的,一种是战争未开始前的状态。追求和平是中国人的天性,但和平不是天赐的,而是要靠实力来赢得的。

我们所做的,就是以更高水平的军事科技创新成果,来提升军队的战斗力,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支撑。读懂大阅兵,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度。(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