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披荆斩棘70年,党的建设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10-04 21:4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子龙

王子龙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0月1日上午,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检阅军队,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阅兵运用直升机编组字样、飞机喷拉彩烟、空地旗帜展示等形式,寓意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发展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代在变化,党的建设也在逐步完善和加强。

思想建党,一脉相承。

党历来重视思想建设,始终坚持用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实现党内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印发的《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要求全党极大地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到改革开放时期,对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出部署;再到现如今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思想建设一直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使党永远保持生机和活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70年来,党一路发展壮大,重要武器之一就是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党中央发出了进京“赶考”的动员令。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保持我们的优良作风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

反腐倡廉,巡视利剑。

腐败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敌人,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定力与恒心,誓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毒瘤。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表明了无论功劳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坚决不能容忍。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着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监察委员会,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461万个党组织、9059.4万名党员势必拧成一股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铸就党的建设新辉煌!(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