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促进中印关系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9-10-11 11: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家栋

张家栋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印度之行,非常值得关注。

这是对去年武汉非正式会晤的回访。2018年4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那次会晤的气氛非常好,两国领导人也达成了很多共识,就很多在国际格局和双边关系中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是在1962年以来非常罕见的。来而无往非礼也。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尊重,表明了中国对印度战略重要性的重视。

此次会晤重在沟通,旨在促进相互理解。非正式会晤的优点在于:两国领导人都可以摆脱常规外交议程和语言的束缚,可以更加自由、坦率地交换观点。换句话来说,这是一种“心贴心”的个人间交流。

在这一中印外交新模式之下,两国领导人之间是没有议题禁区的,也不需要非常刻意地准备口径。创新性思维和想象力,都可以在这种会晤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就当前形势来看,克什米尔问题,两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贸易战以及对世界经济的损害,国际格局调整以及所引起的动荡,都将是两国领导人的重要议题。

维持中印关系稳定,是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共同目标。这种创新式的外交活动,表明中印双方的外交善意,两国关系步入平稳向好新阶段。(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