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武汉军运会,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9-10-20 12: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10月18日晚,武汉。中国在这里以一场盛大的开幕式以及一场震憾、炫目的文艺晚会,重新“定义”了军人的内涵:军人荣耀,不止是在战场上。正如中共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集体会见应邀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时所说的:希望各国军人选手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为了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打造成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各国军事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盛会,中国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 ,这一点,在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主席皮奇里洛上校,在开幕会致辞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这场盛会必将载入史册,感谢中国,感谢武汉。

对中国来说,第七届“军运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这么简单:“中国军队愿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第机,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了这场盛会,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来到江城武汉,宣布军运会开幕,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对这一盛会的高度重视,希望借此向全世界传递一个美好的祈愿:体育传递友谊,全球共享和平。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是此次军运会的主题,显示出东道主中国精心主办这次国际军事体育盛会的良苦用心。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虽然和平和发展依然是主流,但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东地区战乱频仍,一些主要大国为了争夺世界的控制权,上下其手,在他国领土上做铁血文章,大打战争牌,无数无辜的百姓,流离失所,时时面临着炮弹落顶的悲惨命运。人类本身就面临着瘟疫、灾难等各种不测的命运,同时还要自相残杀,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实。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几十年来,潜心于发展经济,现在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对世界经济增长率高达30%,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用军事手段,介入过其它国家,中国也享受到了和平带来的巨大红利,中国的发展成果也得益于世界和平。因此 ,捍卫世界和平,是中国以及中国军队的不懈追求。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些西方大国,为一己之霸权,对中国进行层层围堵,利用各种手段,对中国进行绞杀使绊。中国为了谋取和平,遂行军事战略防御,一再克制忍让。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国家利益范围也不断延伸,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安全威协,我们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这是捍卫改革开放成果、捍卫国家安全的不得已举措。“和合”文化,始终是融入中国血脉的主流文化。中国从来没有利用自身的发展,对他们实行军事侵略和殖民,中国人民从来相信,幸福和发展,必须靠中国人民的勤劳的双手。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本着平等、互利的意愿,与世界各国交流,中国的国家形象,越来越得到世界多国人民的认可和点赞。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人与体育有着天然联系,射击、马拉松等许多体育项目都起源于军事。军事体育能够强健官兵体魄、凝聚军心士气、展示军人形象、促进军队交往,受到世界各国普遍重视。

军事体育,作为人类传播友谊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在播撒和平种子、创造军人荣耀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军运会举办以来,一届比一届参会国多、参赛军人多,一届比一届影响力大,这本身就彰显了追求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意愿。此时,在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0多个国家近万名军人齐聚江城,一定会共同书写交流互鉴的新的美好篇章。

止戈为武、铸剑为犁,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是中国军事文化中重要的内容,虽然 ,这一愿景,多被残酷的战争所打断,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发让这一愿景熠熠生辉。此次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中,这一主题再次以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令人动容,这也向世界再次发出强烈的信号:中国军队愿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军人相见,不必在战场上。“微笑,是人类表达友谊最直接的方式;微笑,是人类享受和平最真实的表情。”用友谊的笑脸,传递和平的薪火,应该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军人共同的愿望。“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所有冷的热的兵器,统统丢弃……”

——这是中国人民的美好祈愿,也是热爱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