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撰写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24 09:4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瑾娆

——“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科技大学线下分享活动心得感想

金瑾娆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17级本科生

中国的发展是离不开青年的。青年是对美德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是向外传播的使者。习近平总书记也充分了解青年人对于这个时代的重要意义,他曾多次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10月11日的“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讲座中,学院邀请了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老师及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王书玮老师分别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青年人应当如何做到文化自信”以及“作为一名外语教育者应该如何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了解国内文化”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每一位老师都将正确的认识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相结合,让我们听众更容易理解和学习。

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最真实、全面的一面,成为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仅是国家外宣部门的责任,同时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责无旁贷。杨宇军老师在讲话中用多个,包括非洲人对我们饮食——吃猫头鹰的疑惑、南海问题、自己在纽约与一位美国教授的辩论等案例,向我们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全面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故事才具有说服力。在国际传播中,最重要的的问题是“受众是谁?”世界上每一个地区的经济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都有明显的不同,这就要求我们面对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达同一种想法认识。同时在国际传播中要尽可能的全面、客观,而不应该是片面、主管的信息,这样才可以让国外的受众对中国有一个准确的看法和结论。

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我们首先要树立文化自信。刘丽敏老师首先以最近火爆全国的哪吒电影开始自己的演讲,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吸引力听众们的注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于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我们作为青年人要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信心和自豪感。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认识到我们的文化。例如对于同一个外来语的翻译(I am going to shopping),我们国家不同地区的文化会有不同的翻译结果:四川人:“我要去逛gai!”山西人:“我要去上街!”或“我要去下街!”都表示同一种涵义。再例如,观看十年一次的国庆大阅兵的盛举,会让我们感受到,国家永远是我们的坚实的后背。最后,我认为我们青年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我们很幸运成为了一名中国人,国家不断强大,我们应为国家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也应当义不容辞的“讲好中国故事”。王书玮老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将学习和爱国相结合。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日语的老师们,不论中国还是外籍教师都会共同用日语研读《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德语系的高级德语课堂的学习内容,老师带领我们一起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用德语的视角来解读我国采取的各项措施,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更详细了解到我国的治国理政的方针,而且可以探索翻译的奥秘,这些都是仅读中文是了解不到的。

作为一名学外语的听众,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到这场“讲好中国故事”的研讨会中,从三位老师中演讲中我学到了作为一名未来的外语人才,更好、更全面、更客观的对外宣传中国形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的:“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责任编辑:唐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