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0-28 11:4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风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6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在建设网络强国进程中,中国也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就已经达到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

搭建“中国平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历经五届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引领作用愈发凸显。

贡献“中国智慧”,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中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自2014年以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也是日益深入人心。飘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智慧”,正推动着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起跑决定后程”。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从受益者到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印记”也已经深深地刻进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进程。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分4大板块20个分论坛,涵盖了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议题。6.0版的全球互联网盛会,正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终是国际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秩序的维护者。随着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中国声音”也将再次激荡世界互联网。而今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1500多位重要嘉宾相约乌镇,无疑有助于在携手同心中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