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精准把握区块链技术,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31 10:3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逸

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这一集体学习,以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立刻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这既反映了区块链技术在特定历史时期承载的希望,也反映了精准把握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的重要性。一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相关部门及其负责领导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从本体上看,区块链指的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但很快,区块链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虚拟)货币产生了重要的分野:相比起起落落的支付以及加密(虚拟)货币领域的实践,更多的研究者,将重心和焦点,聚集到了区块链本身,希望这种汇聚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能够成为信息技术革命与实体经济-社会变革良性融合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数字经济的实质性突破,而非虚拟的金融炒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此次引发广泛关注的政治局学习,可以看作是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整体看,自2007至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各方都在努力寻找下一轮经济增长核心动力,都在为实现可持续且稳定的长期增长,寻找与信息技术革命相匹配的数字经济应用模式,以及符合时代需求的治理体系。区块链技术应用成为各方关切的焦点,其主要原因也在于此。

辩证看待区块链技术及其运用,构建正确的发展战略与监管体系,是保障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从已有的实践看,避免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过度聚焦于加密(虚拟)货币和单纯的支付方式创新,预防区块链技术应用催生新的金融泡沫与监管风险,聚焦区块链对实体经济以及治理能力体系具有的积极效用,是全球主要国家的共同选择。在比特币发源地美国,监管机构对此类风险的防范和监管,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此前引发广泛关注的脸谱公司准备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加密(虚拟)货币“天秤币”在萌芽阶段即遭遇强势监管,就是典型。

与此同时,美国的联邦政府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深化落实:2016年美国联邦政府对外授予的第一个区块链合同是国土安全部尝试运用区块链验证边境设备上数据传输的完整性;同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美国危重疾病和伤害实验群组网络内尝试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交换;2017年美国交通部提出关注分布式账簿即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实践运用。

对照上述实践,此次中央政治局对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学习,也极具中国特色:即辩证的认识和理解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在经济、金融和技术创新领域的价值,并且高度关注在支付和加密货币领域可能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在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中又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决策,其布局的关键,是要抢占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这个非常典型的工程奇迹,充分发挥我国在体制机制和治理能力体系等领域的比较优势,不仅确保占据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而且将其转变为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和综合治理能力体系整体跃升的重要动力,推动我国持续不断朝着网络强国的方向迈出坚实的步伐,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