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拉起多边贸易之手,让世界共赴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华

唐华 中国网评论员

11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他还提出倡议,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开放共享,全球经济纾困的必然选择

近两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面临发展困局,累及全球经济。消极情绪蔓延之下,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更拖累全球经济在滞涨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世界正翘首以盼,呼唤一种新的治理理念。

实行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尽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利好,深知“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重要多边场合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去年中国还成功举办首届进博会,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堪称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如今,其中的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在去年的基础上,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更多,展览面积更大,展商质量更高。去年展会刚一结束,尝到甜头的参展商便早早预定了今年的展位。“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已经落地成为现实。

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让中国消费者共享各国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博会的成功让世人看到,中国践行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让世人明白,维护多边贸易才是人心所向,才是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困难、重回正轨的正确选择。

拉起贸易之手,共破偏见之墙

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个复杂多元的世界?中国认为,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全世界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主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已获得国际共识,成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全球价值观。而通过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拉进彼此之间的贸易联系,增进各国的民生福祉,恰恰是妥善处理分歧,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

本届进博会,法国总统马克龙、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这场在“东海之滨”举办的盛会,规格正在不断提升,日益成为国际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增添新的注解。

人类历史已反复证明,面对分歧,试图挥舞“拳头”解决问题,注定徒劳无功;善于求同存异,用合作管控分歧才是共赢之道。愿各国以进博会为契机,拉起多边贸易之手,破除傲慢偏见之墙,共赴人类美好的明天。(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