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党的坚强领导是建设过硬基层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11-14 13: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近日,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经验启示,科学分析了我军基层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明确了建设过硬基层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么样建设基层”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抓好基层建设是领导机关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彭德怀元帅曾经说过:“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九尺高台,起于垒土。没有过硬的基层,部队的战斗力就无从谈起。没有基层扎实的作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一句空话。

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这是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广大基层官兵始终是奋斗和贡献的主体力量。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着力夯实政治根基、加强练兵备战、重塑力量编成、正规建设秩序、纯正内部风气、激发动力活力,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一线战斗堡垒既要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须臾不可放松。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 部队建设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建设的核心在党支部。“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于“三湾改编”的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的根基,为我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建设改革发展艰巨繁重的新任务,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新要求,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只有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官兵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才能蓬勃开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对建设过硬基层提出的要求,立起了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基层过硬,首先是政治上要过硬。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基层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和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保证。落实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必须扭住这一条紧抓不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确保基层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建设过硬基层,最关键的是要让党的坚强领导,融注于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要责任。加强军队基层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不断开创基层建设新局面。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要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就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政治引领,在明辨是非中强固主心骨,在正本清源中提升忠诚度,增进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官兵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部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落到末端、落到实处。(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