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国大智慧与大格局闪耀金砖峰会

发布时间:2019-11-16 10: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磊

王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在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深刻调整之际,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之机,中国携手金砖国家以开放共赢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关键,为国际社会持续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出席巴西利亚金砖峰会系列会议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彰显大国担当与责任,贡献来自中国的方案和智慧,体现中国领导人宏大开阔的格局。

一是倡导新兴国家团结合作应对百年大变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突出特征即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集体性崛起,东升西降、南升北降,西方一家独大、主导世界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其外交使节会议上惊叹“西方霸权正在终结”,即是如今这个时代大变局的最好注脚。

面对大变局,西方一些政要、社会精英明显不适应并试图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抗时代潮流,加剧全球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金砖国家是推动世界大变局调整的主要力量,承担责任、顺应潮流、迎难而上是时代的呼唤,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会晤的讲话中强调了新兴国家合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

二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世界。面对新旧时代转换、新旧力量博弈、新旧问题交织的纷繁世界,是走多边主义、大家一起商量着办,还是退回到单边主义、霸权国家独断专行,这是决定世界发展道路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对此,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会晤的讲话中,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奉行多边合作的立场,他指出“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

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首要就是维护政治安全领域以联合国为核心、经济贸易领域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现行多边体系。中国在不同国际场合一以贯之地坚持多边主义,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同时,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坚持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包括发展中国家应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

三是强调科技创新,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促进经济增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仅为中国所知,也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所重视,成为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必由路径。

今年巴西金砖峰会的主题即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聚焦科技创新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参加系列会议活动中,多次强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他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生产力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推动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中国有句俗话,叫“国之交在民相亲”。金砖国家的合作行稳致远,归根结底要化为彼此人民之间的相交、相亲,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无可取代。中国高度重视对外人文交流工作,已经同其他金砖国家建立了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机制,并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会晤的讲话中,专门论述了推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和建议,他指出“应该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

五是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智慧与格局。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金砖合作凝聚金砖精神,为推动金砖机制创新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与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携手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大国气度;传递了中国继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理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得益于金砖国家各方共同努力,本次巴西利亚金砖峰会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进一步深化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发展了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深化了“金砖+”的合作理念,建立了“创新金砖”合作网络等,推动金砖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扎实基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面对世界百年大变局,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造成的不确定性增多,面对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站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巴西利亚“关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向世界传递了稳定、合作、开放的中国声音,向金砖国家合作注入中国担当、贡献正能量,唱响“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的金声玉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持续鼓与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新的篇章。(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