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攻破立德树人难关

发布时间:2019-11-28 10:5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储朝晖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

人的成长发展内因是他祖先遗传下来的基因和生理基础,外因是教育和社会环境。学校是为实现一定目的设立的教育机构,为以学校教育工作为专职的教师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学生成长发展的结果,但作为相对先知先行者,无疑有责任保持住自己教育的初心,担负应当担负的责任,攻破立德树人的难关,为学生身心健全成长发展创造条件。

教师的初心是什么?不少做教师的人难以找到自己对应的初心具体是什么。简言之,一般教师的初心是自己通过以往的学习和体验所确立的理想社会和真善美人格,以及为建设理想社会,做真善美的人所致力于以专业方式实现的目标。

储朝晖做主题分享(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立德树人是社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的中心都是立德树人,具体如何落实需要每个人依据自身的条件和实际,了解他所面对的教育对象的特征和成长发展的真实需求设计符合实际的方案。在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之后,不存在万能的、标准化的、所有人都能套用的统一方案,需要每位教师与学生协商确定个性化的成长发展方案。

这样说不是否认教育中有一些共性的原则、要求、方法和内容。事实上,当下要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面临着一些必须攻克的难关,依据我自己38年来从事教育调查和研究得出的认识,主要有下列难关:

健康关:健康的重要性不需要多说,当下中国学生的健康问题已经到了危险的境地,除了过去几十年监测的肺活量等健康指标下滑,近些年近视、肥胖等问题又突显出来,高中学生的近视率超过80%,并还在增长。学生的健康问题显然与不当的教育方法和评价直接相关,又会反过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与结果,如果这道关攻不破,它所产生的后果将是中国人身上未来很长时期的沉重负担。

真伪关:立德的起点是真,基本要求是做真人。真善美是一个体系,如果不真,善和美就处于无根状态。然而当下社会中充斥着太多的假是不争的事实,教育自身做假行为也难以彻底消除,一些学校和教师为了迎接检查和评比,不只自己做假,还带着学生做假,论文、课题都有假,以上带有表演性的“公开课”为荣,在学生内心种下“伪”能得利的种子,这道关不攻破对社会贻害无穷,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提升青少年的鉴别和判断力,求真拒伪。

智力关:不少人有个错觉,以为考试分数高的学生智力问题就解决了,中国学生智力发展很不错了,从而忽视了由于长期训练做标准答案,使得学生智力发展存在严重缺陷,动手能力、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等方面未能达到正常水平。中国的人口基数决定着如果中国所有人的智力发挥达到正常水平,中国的综合国力肯定是世界前列,而当下的距离就在于有太多的人智力在正常水平之下。攻破智力不健全的难关必须完整理、准确解智力的概念,同步培养智力与非智力品质,丰富学生多样性的智力活动。

自主关:中国教育普遍存在教得过多,学生自主性未能充分发挥、发展的问题,大量学生已经形成被动型人格,教师和父母叫他干什么才去干,不叫干什么就没事干。只要观察一下3岁以下的孩子不是这样就能明白,出现这种现象是教育出了问题。从小要求孩子就是“好好学习考大学”,考上大学后就睡懒觉、玩游戏、足不出教室和宿舍,连饭都不按时吃了!没有自主性的人就不能自主确定人生目标,也无道德自律,没有对未来发展的期待;唯有每个人有了自主性,才能有原动力创造他未来的美好生活。

平等关:做人上人的观念在中国根深蒂固,现有的高考招生制度客观上为一些人的这种观念变现提供了通道,加上学校教育没有明确提出反对等级观念,增强学生的平等意识,还给考分高的学生各种优待,使得学生中的平等观念淡薄,上了大学就看不起工农,不愿意下乡,有人甚至看不起自己的父母。这种观念与未来社会日趋扁平,人际关系趋向平等的大趋势格格不入。社会中大量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又使得不少人带着投机心理设法实现自己做人上人的梦想。从幼儿园到大学都需要通过从做人中人的理念倡导到建立人人平等的规则去攻破平等关。

服务关:学问再多都需要在为人服务中实现其价值。但是由于青年人出身独生子女家庭,习惯了自己被服务,没有主动服务他人的态度与意识,也缺少相应的技能,对社会了解少,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为大众服务。没有服务就缺少担当责任、学习新知的动力源泉。教育学生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服务他人,用服务行为积累服务能力是攻破这一难关的关键。

视野关:不少学生大学毕业了,拿到了学位,甚至有的人还在世界各国转了一圈,依然是背“井”离乡,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一直背着狭隘视野和观念之“井”,无法解脱。视野狭隘关需要通过学习历史、逻辑、哲学,比较分析各种国的发展,探明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才会逐渐打破,而当下教育在这些方面有不少缺失,把大学办成就业培训,造成这道关不仅未攻破还有更加牢固的势头。

合作关:各行其是,不善于合作是中国青年学生的典型缺点。改变需要从学会尊重他人起步,学会沟通上路,在合作中受益加油。要学会包容,当遇到一个与自己不同的人的时候,如何建立平等、良好的关系,如何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和形成规则,如何取长补短、互补相长,这些不只需要知识和能力,还需要更高的智慧,才可能攻克这一难关。

评价关:评价是影响当下教育最为根本性的因素,当下教育评价的主要问题在于评价权力过于集中,评价标准过于单一,学业负担重、身体被损伤、形成被动型人格、因社团活动少未能学会合作的技巧等等都与不合理不科学的评价直接相关。解决的办法就是实行分级、分权评价,确立多主体参与的多元自主评价。

上述九大难关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攻破就难以有效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不少人以为期望某个机构或某个人一朝一夕的一项措施就能攻破它们,这样的想法过于天真。现实的路径是每个教育当事人都不做旁观者,通过自己的了解、判断、选择、行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对学生要以人教人,对遇到的问题要做客观考察分析,总能找到从自己的岗位上可以发挥作用的发力点。大家都协力同心,明确问题,一点一点地改进,终能逐一攻克难关。(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