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人为本,为人师表模范先行

发布时间:2019-11-29 10:4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赵天沁

——“青年传习社”走进中华女子学院线下分享活动心得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育的价值从不是简简单单地把某种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即有小德、中德,又有大德的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将德育放在了学校教育的突出地位,体现了党对教育如何培养人这一教育本质的新认识。

步入21世纪,时移势易,但终究不变的是: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对提高人才质量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深刻分析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形势,论述了教育在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教育应该顺此世界发展形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教师作为教育的实施者、引领者,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与责任。

11月26日,在活动现场听了三位老师的有关“教育初心”的演讲与发言后,我觉得作为学前教育事业这片广阔土地上的小苗,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模范先行。

首先,要不忘初心,以人为本。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应该以坚定的信念,为致力于用自己的方式为实现“建构理想社会,传递真善美的品质,培养真善美的人”的初心护航,在关注自身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避免用单一的标准衡量学生,设置多样的有针对性的成长方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肩负起教师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自身之力,育优秀之才。

其次,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有才无德者,谓之为愚人;有才无德者,谓之为小人;无才有德者,谓之为君子;才德兼备者,谓之为圣贤。”无论是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又或是说每一个人天生是一张白纸,其都强调着后天的教育对人发展的重要作用。古人有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对人一生发展的引领有着重要甚至导向的作用,所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品德高尚、学识渊博,还有注重自身人格魅力的培养,将“爱”与“责任”融入教育过程。

最后,扎根教育,模范先行。有“大爱”与“奉献”的精神,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平等接纳每一个学生,宽容对待每一个各有特点的学生,努力提升本领与能力,传递爱与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时代发展,教育的思想更加多元化,作为教师,应该扎根国情,扎根教育,融汇中西,学以致用,探索属于中国特色的教育之路。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听众,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到这场“青春·爱国 教育初心”的线下分享活动中,从三位老师的演讲中我学到了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从业者,身负的重任:引领学生们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发展为合格的公民,最后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不忘初心,育人为本,为人师表,模范先行是我奋斗的方向。道之艰,责之大,但我仍会以信仰坚守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张赵天沁 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