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牢记“四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

发布时间:2020-01-11 11:4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毛同辉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与锻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宗旨意识在解群众之忧、化群众之难中更牢固树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收官不是收场,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才能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中所提到的四个精妙譬喻,把握深刻内涵,时时对照,自我砥砺,用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的长征路。

牢记“桃源”之喻,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要跟上时代步伐,把与时俱进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牢记“扫屋”之喻,坚定理想信念。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同样,初心也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及时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牢记“温室”之喻,勇于作为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在攻坚克难、应对挑战中去践行使命、建功立业。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牢记“草、风”之喻,当好“关键少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近百年来不断走向成功的关键。挺在前列打头阵,干在实处做表率,“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就可以为践行初心使命注入不竭动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时时叩问初心,永葆为民本色、砥砺奋斗精神,党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期待,领导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下一个70年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壮丽篇章!(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