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共叙“胞波”情谊,共话合作大计

发布时间:2020-01-18 11: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钟哲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内比都国际机场,开始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民众载歌载舞,以缅甸人民特有的质朴热烈欢迎最尊贵的客人。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深厚。建交70年来,中缅秉持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习主席期待同缅甸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传承胞波情谊、密切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新台阶、进入新时代。

风光优美宁静、文化绚丽多彩,人民勤劳淳朴、比邻犹如胞波。元旦之后、春节之前,访缅作为2020年大国元首外交开篇之作,本身就折射了缅甸在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位置,说明续写千年胞波情谊、掀开中缅崭新一页,是两个国家人民的热切期待。“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历史将再次见证,习近平新年第一访,一定会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访问,一定会推动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中缅各项合作稳步向前发展,让“工笔画”更加细腻、更加惊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比邻而居。在绵延2000余公里的边境线上,两国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走亲戚一样地你来我往,自古就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4世纪,我们的祖先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金银大道”,往来通商、互惠互利。中国盛唐时期,缅甸骠国王子率领舞乐队不远千里访问长安,其情其景,在白居易千古绝唱《骠国乐》中就有铺陈。新中国成立后,缅甸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先后9次访问缅甸,身穿缅甸民族服装同缅甸民众一道庆祝泼水节的情景,至今驻存在人民群众的记忆之中。

建交几十年来,中缅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66年来,经历了国际风云的考验,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至今依然是公认的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中缅两国恪守五项原则结出的硕果,具有可复制的榜样作用。其价值意义,早已超出了两个国家的范畴。

今年是中缅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此访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当前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深度合作,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胞波情谊如胶似漆,民间往来高位运行。7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缅甸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中缅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共同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世界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风险增多挑战频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以中缅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意义尤为重要,价值更加凸显。这就需要两国加强战略沟通,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加大交流互鉴,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增进协调配合,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如是,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就能够深度融合、生机葳蕤,续写千年胞波情谊就能够乐章华美、情同骨肉。(责任编辑:高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