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医生在线”吉林抗疫医疗公益义诊项目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21-01-10  发表评论>>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在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吉林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吉林省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在极短的时间内建设完成“医生在线”吉林抗疫医疗公益义诊项目。全省百家医疗机构千余名医生积极响应,免费义诊,为服务国家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防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总体思路

吉林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和做好疫情防控的两项基本任务,强调发挥互联网和信息化的优势作用,以公益和免费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和探索了信息化便民惠民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吉林省“医生在线”义诊服务平台,对于减少人群流动、减少医患接触和筛查轻症,满足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的相关咨询和隔离指导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原则及任务

吉林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研究确定了“公益是前提、扶贫是目标、信息化是手段和保障”的工作原则,通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完成“医生在线”吉林抗疫医疗公益义诊项目,以多种方式为全省问诊患者免费提供在线义诊服务,打造精品网络公益工程项目。

(一)资源汇聚,服务吉林省。“医生在线”义诊服务平台汇聚了来自全省155家医院的1682名专家医生,面向全省2700多万名群众开展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全省上下一心,宣传部门组织全省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提高平台知晓率和服务可及性。

(二)统筹规划,健康卡融合。“医生在线”义诊系统是吉林抗疫医疗公益义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合了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省级平台等,基于电子居民健康卡多维“核身”能力,建立起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医疗健康数据的统一整合和数据共享。

(三)业务对接,一站式服务。“医生在线”义诊系统通过前端应用对接整合省内各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业务,公众通过“医生在线”服务系统可以便捷地获取省内其他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的医疗资源。

(四)服务跟踪,全程化监管。“医生在线”义诊系统在义诊服务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保障医务人员资质、义诊行为、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业务监管,保障服务规范有序。

三、实施效果

“医生在线”义诊系统上线当天,就有8855人接受了线上健康服务,全天服务达22319人次。截至目前,平台共入驻全省155家医院的1682名专家医生,累计提供义诊服务102008人次。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案例,如“即使患者半夜发来问诊信息,我也会及时解答”的崔智医生;“不敢多喝水,害怕因上厕所而耽误工作时间”的宋颖医生;退休返聘,因为回答患者咨询,一顿晚饭重新热了两次的太善姬医生……

在历时六期的全省最受群众欢迎的线上义诊“好医生”“好医院”活动中,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医院的内四科主任宋颖医生和来自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太善姬医生分别以4074人次和3156人次的接诊量荣获“好医生”排行榜冠亚军。

下一步,吉林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将更加坚定地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和有关领导部门要求,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服务于全省百姓健康,更好服务于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吉林!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
官方微博
相关新闻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