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桂中东部的大瑶山,金秀镇六段村则位于瑶山深处,三面环山,最高海拔达1200米,距离县城22公里,那里世代居住着瑶族五大支系之一的茶山瑶。由于交通闭塞、峡谷纵横带来的阻隔,六段村的村民与外界交流互通较少,步行需要五六个小时才到县城,六段瑶胞们世代居住在深山中,从事最基础的农务艰难度日,整个六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83人,2015年以前贫困发生率为52.16%。

90后瑶妹汪云贵2013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随后在南京机场担任地勤,2015年放弃体面的准“空姐”工作,怀揣着对故土的思念和满腔激情回到六段村自主创业,身体力行带领村民脱贫,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2017年,她将妹妹汪云玉也吸引回六段村一同创业。她们带领乡亲们“靠山吃山”一起脱贫致富,并于2018年2月成立广西金秀六段瑶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在为家乡代言的路上,汪云贵姐妹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了五年。姐姐汪云贵曾荣获广西十佳代言人、来宾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个人奋进奖。

一、销售“山货”,扶贫连带扶智

负债累累的汪云贵一家经过评议,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姐妹俩下定决心要用所学的知识,为大瑶山开辟一番天地,带领乡亲们一起向贫困宣战。

金秀瑶族自治县坐拥生态一流的青山绿水,六段村拥有几千亩的高山云雾有机茶园和丰富的竹笋、旱稻胭脂米等农副产品。经过反复思索,姐姐汪云贵利用大学时所学到的电子商务知识在瑶寨里发展电商,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在自家楼下用竹子搭起一间“吃吧喝吧”土特产店,用于展示自己的展品,并在淘宝和微信上销售六段村的土特产。为带动乡亲们发展,姐妹俩免费帮村民做广告、运货,村民只需要把农副产品交给她们,她们再进行统一的包装,然后通过网络销售。现在一个月能帮全村67户村民(42户贫困户)卖3万元左右的土特产,多时一个月能帮村民们卖出5万元左右的土特产,一年的销售额达100万元。

2018年,汪云贵姐妹的销售点作为自治县电商示范中心,并进驻自治县电商孵化中心,在南宁也有自己的销售展示点,真正解决了山区村民销售难、运费高的问题。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有3位年轻人回村创业,做电商、微商,2016年底汪云贵一家成功脱贫,2018年六段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除了六段瑶寨,汪云贵姐妹的销售平台也惠及其他村屯。今年受疫情影响,金秀县忠良乡六卜村的蜂蜜销售不畅,村主任蓝家万向金秀县委书记韦德斌求助。韦德斌找到了汪云贵姐妹,签订了展销协议,全力帮助村民们销售蜂蜜等农特产品。

二、网络媒体开启“互联网+旅游+消费扶贫”模式

姐姐汪云贵筹集资金成立了广西金秀六段瑶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立“六段瑶寨”品牌。她将家乡的茶叶、竹笋、旱稻胭脂米、腊肉、中草药包、蜂蜜等农副特产,统一包装使用“六段瑶寨”品牌销售到全国各地。为了宣传瑶寨,妹妹汪云玉申请了一个“六段瑶寨文旅”微信公众号,同时也在抖音、微视等平台注册了账号,将粉丝群体迁移至其他平台。

经过宣传,许多游客慕名来到这个古朴的瑶寨和千亩茶园。姐姐汪云贵不仅当售货员和宣传员,还当村里的导游,她带着旅游团成员领略百年瑶寨·千亩茶园的独特魅力,游客们不仅体验了民俗风情和田园生活,还购买消费了当地的原生态土特产。节庆期间,村民摆起长桌宴,推出瑶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每次举办活动后都能挣得一笔不错的收入。

在汪家姐妹的带领下,六段瑶寨与旅游公司、旅行社合作,以每年三月三、五一、十一、阿咕节、杜鹃花节、盘王节等节庆为契机,组织全屯81户300多名(其中贫困户50户)村民对外开展民俗旅游活动。古朴的民居、纯朴好客的瑶民和“爬楼对歌”“拉伽长寿宴”“舂糍粑”“篝火歌会”“火把迎亲”等民俗活动,被CCCTV-10、广西影视频道、中国国家公园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新网、凤凰网、广西卫视、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旅游论坛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经过四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实现151户578人脱贫,目前只剩下1户未脱贫。

三、网络名人引领作用,根植网络脱贫理念

汪云贵姐妹还配合当地网信部门,对金秀县所有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支书、致富带头人等开展网络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为如何开办网店及如何开展后期维护、如何拍摄抖音短视频吸引粉丝关注和引流、抖音链接网店推销特色农产品等。妹妹汪云玉是来宾市委网信办的特邀网评员,也是当地的网络红人,她积极为家乡做宣传,主持且参与各项网络直播,将产品与故事文案相结合,致力于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展现瑶族同胞的原生态生活,打造“二妹的茶”这一品牌标识,通过支持引导网络消费和直播、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来宾市公共区域品牌和扶贫产品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