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集团结合平台特点与优势,积极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威宁自治县开展结对帮扶,进行织金非遗绣娘主播培育、威宁农产品出山、点对点扶贫捐助、长线培训机制等各种措施,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网络公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织金非遗绣娘主播培育

欢聚集团凭借自身在互联网直播领域的平台优势和技术、市场经验,携手织金县妇联,在“锦绣计划”的基础上实施“非遗绣娘”培训项目,致力于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化传播手段相结合,使民族文化得以传承的同时,又可促进妇女增收致富。

通过前期培训,选择优秀绣娘在欢聚集团YY直播上进行开播测试,将平日进行的蜡染手工艺同步直播到YY平台,平台给予开播绣娘流量及资源位支持,一对一专人培训,教导绣娘主播与网友互动,使非遗蜡染技法在互联网领域得以深拓和发扬

二、多种方式助力威宁农产品出山

威宁自治县地处贵州省西北部,当地农产品也极具特色。针对当地情况,欢聚集团应用多种灵活方式,助力威宁农产品出山。

(一)开展一线农产品采购。欢聚集团主力投资的“同程生活千鲜汇”平台,是国内领先的社区拼团品牌。2019年对接采购威宁县初级农产品总金额超过600万元,2020年1至7月,同程生活千鲜汇在威宁县采购已超千万元,并与当地签订了全年5,000万元的初级农产品采购合同,全力推动第一手的威宁农产品走向各家各户。

(二)积极推动直播助农活动。欢聚集团旗下“一件”电商平台协同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协作办、广州番禺区政府、威宁县扶贫干部及各家电视台等进行了“党员带货”、“四九墟”等数场助农直播活动,协助带动威宁县农产品出山,直接拉动威宁县农副产品销售额十余万元。

三、针对织金、威宁两地,点对点扶贫捐助

除了以多种互联网手段进行“自我造血式”的扶贫活动,在2020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欢聚集团还针对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威宁自治县进行了100万元专项资金捐助,并结合平台知名主播活动,来到织金、威宁两地,寓采风和捐助帮扶于一体,在传播当地特色的同时,对两地进行了点对点的捐助。

四、授人以渔,建立线上培训长效机制

贵州贫困地区利用互联网的能力,是影响其经济驱动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结合自身优势,欢聚集团计划在之后的内生力扶贫系列工作中,还将有目的地从志愿者联动及线索培训教学两方面,以当地助农企业为抓手,逐步促进和改善贵州地区互联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