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进生计划”公益助学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12月,相关模式已累计落地23个县(市),为包括3336名乡村教师以及乡村基层干部、妇联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总计5214名贫困地区人员免费提供多种类别的学习机会,形成了一套以“扶智先强师”为核心,提升贫困地区各类群体人员就业能力为基础的“网络扶智”项目模式。

早在2019年初,尚德机构对“尚进生计划”全新升级,提出“五个一”发展目标,即在10年内为“尚进生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招募并组建一支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尚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国10000名“尚进生”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一、扶贫成效

(一)扶智先强师,聚焦“一村一幼”辅导员,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现教育公平。2018年起,“尚进生计划”项目组成员,多次前往四川省凉山州及青海省玉树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工作,“看真相、访真事、探真情、扶真贫”,与州县两级教育部门及凉山州“一村一幼”幼教点辅导员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现状及帮扶需求。

“一村一幼”计划是四川创新实施的重大教育扶贫工程,是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化解基础教育阶段教学语言障碍、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奠基工程,从源头上打破了“贫困积累循环效应”。但是,项目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一村一幼”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辅导员流动性大、难以“留得住、教得好”、因辅导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等现实问题。

针对该情况,“尚进生计划”精准施策,于2018年分别与喜德县和昭觉县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承诺在两到三年内为昭觉县和喜德县分别提供价值百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通过帮助“一村一幼”辅导员提高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一是帮助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解决辅导员流动性大、难以“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二是通过考前系统培训助力辅导员考取教师资格证,打通辅导员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职业发展上升通路,进而帮助辅导员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三是通过培训提升辅导员教育教学水平,直接惠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尚进生计划”履行帮扶协议承诺,为喜德县和昭觉县两县共259名“一村一幼”辅导员开通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

“尚进生计划·昭觉班”第一期开班仪式

截至2020年12月,“尚进生计划”已累计落地除西藏自治区、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外的全国其他30个省级行政区,间接受益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超过10万人。至此,“尚进生计划”初步形成了“具有尚德机构特色,专门帮助乡村教师群体打通从事教育工作职业发展通路和提升教学水平”的教育扶贫模式,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现教育公平。

(二)政府大力支持,共建督学模式。“尚进生计划”在喜德和昭觉两县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接受免费培训的第一批部分学员成功考取教师资格证或通过部分科次考试。

鉴于项目在喜德和昭觉县所取得的成绩,2019年,凉山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函,将“尚进生计划”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17个县(市),由各地扶贫、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项目落地实施。各县专门指定对接人,建立各县对接微信工作群,统筹协调“尚进生计划”在凉山州的全面铺开工作。此外,“尚进生计划”在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和称多县落地过程中,也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项目经验

(一)“互联网+教育”扶贫,“尚进生计划”力求创新。在“尚进生计划”落地凉山州和玉树州的过程中,尚德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企业“互联网+教育”基因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中。用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不仅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尚进生学员能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让尚进生学员开拓眼界,也通过科技和人文的力量让身处不同地区但所处相似贫困环境的学员之间有机会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二)持续跟进,“尚进生计划”推动学员自我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学员,“尚进生计划”不仅保障他们免费收看直播课程,也要求讲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认真答疑,增强学员的自我造血能力,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变成自身的就业技能。另外,联合多部门帮助乡村教师打通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职业发展多重通路,如与凉山州教育基金会联动合作,以支教项目为抓手,在凉山州的乡村教师尚进生学员中招募三峡烛光行动支教老师,其中5名乡村教师通过面试进入正式入选名单,入选名单的乡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将获得近50%的大幅提升,并将在公办学校教师招募考试中获得加分。

(三)模式推广,“尚进生计划”遍地开花。从最初在两个贫困县落地,到后来覆盖凉山州全境,再到项目扩展到玉树州,表明“尚进生计划”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目前,“尚进生计划”已经在凉山州和玉树州形成具有尚德机构特色的“互联网+教育扶贫”工作模式,项目模式日渐成熟。在此基础上,“尚进生计划”以“扶智先强师”为核心,突出重点,将帮扶对象拓展到“点”上的其他核心人员,包括乡村基层干部、妇联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培养培育致富能手和共同富裕带头人,不断延伸,以点带面实现教育的长效扶贫。